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yamaha sv max125 機油/齒輪油/空氣濾芯/傳動濾棉, DIY整理 (EV4引擎家族適用)

週五晚上沒有任何邀約, 偶爾當個宅男/干物女時刻也挺自由。 剛好車車也達到要作機油/齒輪油更換哩程數。

更換機油前, 最好讓車車暖熱一會兒, 順便外出吃頓晚餐, 再回到實驗室旁幫車車作機油/齒輪油更換。

切記~!! 如果要讓螺絲較容易拆解, 務必讓車車靜置冷卻超過1小時後再行拆解。 如果車體過熱, 螺絲也因熱脹冷縮特性而導致熱脹卡住螺絲孔較緊, 如果硬拆解~ 較容易導致滑牙~~。 但機車店家或車行為求效率, 皆用衝擊起子作拆解, 跟一般直接用工具配手工具拆解螺絲稍有不同。

飽餐後, 將車車先暫停放一邊, 如果剛騎過就停駐車車就立即更換機油, 機油會燙手哩。 趁停放一邊之際, 翻出學長留給偶的多餘庫存機油、大賣場販售的sv-max專用齒輪油及平常的維修傢俬 (2分/4分65件式套筒組合)。 準備的東東有:

1: "二分/ 四分65件式大組合"

2: 尖嘴鉗 (剪齒輪油開口用途)

3: 在側邊挖過開孔的悅氏2000cc保特瓶( 保留著塑膠瓶蓋)

4: 2件不用的癈衣服或 T-shirt

5: Yamaha 85w-140齒輪油130cc, 一條 (42元)/ ARAL 15w-40 礦物油 (免費, 學長買整箱餵給汽車後, 剩下的零碼單罐機油)。

6: Canon a640, 當作實例圖示拍照





因為自己 sv-max都是順順地給它騎乘而已, 而且幾乎都是約 500KM 的哩程間隔隨即更換機油, 只要不是`仿冒/假機油`, 偶的sv-max 都可以通吃普通等級機油。

最重要的是, 偶車車近3個月前發覺有`吃機油`情況, 因為不嚴重, 考量到窮學生的財力及交通工具堪用需求取捨下, 現在還在評估該如何處理?! (沒有急著處理的需求..) 如果一動到汽缸維修, 沒有個3~ 5千元可能搞不定!!
[好窮]

==================================================================
(更換機油)

移開腳踏墊, 旋開胸蓋固定螺絲2顆 (跟電瓶螺絲蓋不一樣)。 螺絲鬆開後, 因為胸蓋四週有塑料卡榫, 略加把力氣用螺絲起子 (羅賴把) 把胸蓋移開。


再來張特寫, 找到螺絲沒?!


胸蓋移開, 就可以看到 sv-max那顆心臟部位 (汽缸頭)。 汽缸頭最頂部有機油注入口的黑色塑料螺帽。




注意唷, 黑色塑料螺帽鬆開後, 可能那個橡膠墊圈有時會附著在注入口處, 別弄丟!! 那個橡膠墊圈如果搞丟, 可能騎乘車車時~ 機油會狂噴到整片腳踏板變成~~ 滑不溜丟的沖浪板!!




為避免把黑色塑料螺帽的橡膠墊圈搞丟, 趕緊把 `橡膠墊圈`置放回原處 (黑色塑料螺帽)。




左把手側蹲下來, 有顆~~ 側邊洩油螺絲。 原廠的螺絲為 12號尺寸。 因為偶 sv-max的已經換成~~ 副廠的強力磁石螺絲, 所以磁石螺絲規格為 17號。





準備著 癈衣服或 T-shirt在車車底部, 用套筒唧輪扳手配上正確尺寸套筒, 採逆時鐘方向鬆開~~ 側邊洩油螺絲。 確定鬆開後, 把側邊挖過開孔的悅氏2000cc保特瓶準備在底部盛著漏出的癈機油。 `逆時鐘`方向, 是人臉面對那一面車車的角度而看的。 務必在鬆開前, 確認過~~ `逆時鐘`方向!! Y牌車車的螺絲, 都是如此設計。



==================================================================
[維修] Yamaha sv-max125 空氣濾芯/傳動濾棉作 DIY檢視/整理, 接續以下操作, 務必用正確螺絲起子尺寸作處理, 否則~~ 易導致螺絲滑牙。

===========================================
(空氣濾芯, 一顆螺絲就搞定)

空氣濾芯位置




以家用吸塵器把空氣濾芯的內環/外表吸一吸, 多吸多健康。




偶都是更換機油過程在泄油時, 順便一併檢視空氣濾芯。 每隔10,000KM即更換 y牌原廠新品。


y牌空氣濾芯原廠料件,



值得提醒~ 如果 (1)空氣濾芯拆卸就近聞出已有明顯的油氣味 (2) 車車冷車發動較不易啟動引擎運轉, 且冷車發動後較易熄火; 有此2項情況時, 務必立即更換空氣濾芯, 因為空氣濾芯的功能已失效, 且無法用空氣噴槍或家用吸塵器除淨灰塵粒子而有所改善!!

==================================================================
(更換機油)

等待側邊漏舊機油已經差不多3分鐘左右後, 把車身作左/右橫向略微搖晃, 這樣舊機油才能儘量不要殘留過多。



如果有多餘時間 或 行車哩程數累積達到 5000KM間隔時, 順便把~~ 油底殼洩油螺絲鬆開, 清一清機油金屬濾網, 鬆開後也會有少許機油漏出, 小心盛接癈油。

油底殼洩油螺絲不論是原廠或副廠的強力磁石螺絲規格皆為19號尺寸。 油底殼洩油螺絲鬆開方式也是, `逆時鐘`方向, 是人臉面對那一面車車的角度而看的。 務必在鬆開前, 確認過~~ `逆時鐘`方向!! 注意~~ 鬆開螺絲時, 因為裡面有彈簧壓縮著, 請旋開過程要用力頂著作旋開螺絲, 以免內部的機油金屬濾網會彈出來弄髒地面。




左側為`油底殼洩油螺絲`。 右側為 `側邊洩油螺絲`。
注意唷~~ `側邊洩油螺絲`有含著一片金屬墊片, 別搞丟啦!!
若屬於磁石螺絲者, 有可能會附著鐵屑, 用乾淨的乾布把鐵屑擦掉。




確定舊機油已漏得幾乎流光後, 把`油底殼洩油螺絲`、 `側邊洩油螺絲`, 逐一旋緊 (順時鐘方向)。全部的機油螺絲旋緊後, 再把新機油從機油注入孔倒入 1L的sv-max的標準換油量。 倒入過程時, 切記~~ 要緩緩的速度倒入, 別用狂灌方式急促地倒入, 否則機油注入口會~~ 吐奶給您看!!

確定 1L容量的新機油已倒入完成後, 把`黑色塑料螺帽` 旋緊。
描述至此, 這也是我家中大都偏好 1L 左右的標準機油量的車車, 比較湊巧的是~~ y牌車車幾乎都是這類設計。 因為大賣場零售的單罐機油容量規格~~ 大部份皆為 946ml (c.c) 或 1L容量居多。 自行 DIY換油, 較屬於單純處理。

針對 sv-max剛換好機油, 可從~~ `機油檢視窗`目測可看到


至此, 舊機油更換新機油已完成。 為確定~~ 車車有否吃機油或不正常漏機油; 把剛才悅氏2000cc保特瓶盛著漏出的癈機油, 鬆開瓶蓋口, 小心地~~ 倒回至空機油瓶內。 仔細檢視~~ 舊機油量是否不足?? 一般而言, 舊機油量在 900ml (c.c)左右或以上, 皆屬於正常範圍的舊機油更換容量。 如果小於800ml (c.c), 那引擎/汽缸就有問題囉。

[無奈]

==================================================================
(更換齒輪油)

找到`齒輪油注入孔`。 把齒輪油口的螺帽旋開 (逆時鐘方向)。





旋開過程, 小心地別把砂石粒也注入。




在後輪的左把手側, 空氣濾芯箱正下方, 就有顆`齒輪油洩油螺絲`。 此螺絲規格為 12"號尺寸。





鬆開 (逆時鐘方向) `齒輪油洩油螺絲`時, 找個癈油盆在底部盛著。






確定舊齒輪油已漏得幾乎流光後, 把`齒輪油洩油螺絲`旋緊 (順時鐘方向)。 把全新齒輪油從注入孔用力擠壓注入。 接著, 把齒輪油口的螺帽作旋緊 (順時鐘方向)。把舊齒輪油倒入剛才的新機油瓶罐內; 切記~~ 舊機油/舊齒油務必請店家或 加油站作集中回收, 才是正確處理~~ 癈機油/癈齒輪油方式。

如果亂亂傾倒癈機油/癈齒輪油, 對土地/河川皆屬於毒性很強的金屬類汙染。



===========================================
(傳動濾棉, 3顆螺絲+1顆六角螺絲, 搞定)

再強調一次, 以下操作, 務必用正確螺絲起子尺寸作處理, 否則~~ 易導致螺絲滑牙。
建議可以把會拆到的螺絲都換成不鏽鋼內六5mm的,以後拆會很方便


用『六角扳手』鬆開腳踩發動桿, (找不到發動桿者, 再加油囉)







這是鬆開傳動箱塑料外蓋, 所用到的螺絲起子尺寸示意圖。




傳動箱塑料外蓋鬆開:
總共有3顆
(1)



(2)



(3)



建議可以把會拆到的螺絲都換成不鏽鋼內六5mm的,以後拆會很方便.
輕輕搖晃塑料外蓋, 即可移開。




這就是傳說中的, 傳動濾棉 (EV4引擎族似乎皆屬於此種設計)。



取出傳動濾棉, 輕拍濾棉即可, 把表面積塵除去, 勿用水洗或清潔劑處理, 此原廠濾棉還帶點油脂。 每隔10,000KM即更換 y牌原廠新品。


繼續拆卸傳動皮帶/ 普立盤/ 普立珠.., Sorry~~ 現在的我.. 還不敢拆哩!! 有機會的話, 我用Y型扳手拆開金屬內蓋瞄一瞄傳動部份真相吧!!

快樂DIY時光流過飛快, 已到再見時刻跟您說 bye-bye..

==================================================
(洗車的缺點...""後輪無故鎖死"的原因")
comes from: "will0725"網友。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6&t=967691&p=4

煞車銹到完全和胎匡黏在一起了~無言 (推測是我在洗車時,用強力水柱狂沖狂洗所造成進水,接著又停了一星期完全沒動,所以…
後煞車本身很難壓,因此這次遇到卡死後雖引起後煞回饋的力道稍稍變差,而我卻完全沒發覺…(我一直認為難壓是正常,反正平常也這麼緊…無奈) 再加上我有時停在下坡道,想用後煞卡死的鈕將車停在坡道上,而車卻緩緩地往下滑,讓我認為後煞的煞車力應當十分的弱,沒想到竟然可以卡死後輪,連摧油都不動如山。 還好只是生銹引起的問題,並無零件損壞…


==================================================
(2009/12/08, updated)
對此 sv max125的整車料件代碼有興趣者, 請至...參考:
http://rapidshare.com/files/130649756/xc125ra_5nw3.rar.html
下載解壓縮後, 將此解壓縮後的"資料夾", 勿修改"此特定資料夾名稱", 直接置放於特定位置:
"我的電腦\C:\Program Files\", 即可直接使用"XC125RA電子零件手冊.exe"的執行程式。

==================================================

4 則留言:

GO~ 提到...

在01看到你留下的文章連結
一整個系列全部看完
覺得你實在是男人的典範

沒錯
自己的車就是要這樣清理
就是要這樣diy啊!

我目前只會自己裝機油跟齒輪油
看到你連空濾都拿出來清一清
真佩服

想請問你三個問題
1.油底殼螺絲是用19號套桶 配合轉向桿轉開的嗎?
因為我看那個角度 感覺好像跟地面是垂直的?
如果沒倒車,應該是拆不到吧?

2.請問你買的工具組,就是那一大箱,應該怎麼稱呼呢?上網要怎麼找才不會買錯呢?
方便的話,能不能請問價格多少?

3.我看到地圖,你好像是住新莊,我是住汐止,騎車去應該一小時可以到,如果有機會,能不能到貴府附近方便的場地,跟你求教,謝謝你。

Antony的異想世界 提到...

油底殼螺絲我照著您的方式做似乎拆不下來~還是說要倒車才能拆的下呢?

Unknown 提到...

可以將料件代碼的檔案寄給我嗎?
archesyang@hotmail.com 感激不盡!!

Unknown 提到...

可以跟你要一下料件代碼檔案(圖??)
iamanallstar@hotmail.com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