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車用電系)單相半波全波.三相全波

以下轉錄東機Saycoo整理
圖片來源:網路

相關//
東機機車電系

= = = = = = = = = = = = 分隔線 = = = = = = = = = = = = = =

發電歸發電,整流歸整流。

對同一組電盤來說,使用全波整流的效率會優於半波整流,也就是全波整流後得到的電力會比較多
不考慮整流方式的話,三相發電的發電量跟單相發電沒有絕對的相關性。

但是我還是要重申,一般的三相發電的確是比單相發電的發電量來的大。這是人為造成的。
至於為什麼?

當然如果我是車商,想要節省成本的前提下,使用單相發電當然是一個好方法。

但是如果我要設計發電量比較大的車種時,我是要選擇三相發電還是把單相搞到發電量很屌呢?
這部份各位可以思考看看。


= = = = = = = = = = = = 分隔線 = = = = = = = = = = = = = =

單相是指發電線圈產生的電僅有單一相位
三相指有三組發電線圈,發出的電力相位各相差120度

半波全波是指整流方式
半波整流截去負半週的波型,只保留正半週的電力
全波則將負半週電力利用整流子的設計(講白點就是橋式整流啦),將負半週的電力也拉到正半週

單相 or 三相並不代表什麼,單純代表只有單個相位或是三個相位而已與發電量沒有"直接"關係

只不過在機車電系裡,貫用三相發電的車種,發電量"多半"大於單相發電車種。在考量到最經濟的修改原則上,直接找可替用的流行三相車種的電盤來延用是最經濟方案。 所以才會有改大發電量 == 改三相的說法。 拜託~~ 這年頭機車改裝店如果真用"繞線圈"的純手工打造方式提供"改三相"賣給車主/客戶... 機車改裝店老闆肯定... 餓死!!

半波 or 全波整流只是整流方式而已。全波的整流效率比較好,成本比較高(整流子比較貴)。就這樣而已。


= = = = = = = = = = = = 分隔線 = = = = = = = = = = = = = =

發電機出來的電,不一定是交流電.但機車大部分都是屬於交流發電機
電壓波形是上下上下完整的波形,會成為直流電都是經過整流器所整流出來的
發出來的電因為跟著引擎轉速度同而也不同的電壓值
所以整流出來的直流電也跟著有不同的電壓值

單相發電半波整流是:


將正弦波整流成只有正半波(負半波都去掉)

所以單相車子在怠速時
吃發電機電的大燈才會一閃一閃的

這類整流的車子

以高手 舊悍 奔騰G3 G4 風光 SV MAX
以及100CC以下小CC數車種為例

發電線圈會發出兩組電源  
一組經過整流器限壓後直接 DC 輸出到大燈(因為燈泡沒有極性之分)小燈等
一組經過整流器整成直流電回充電瓶
所以此類車子的電系吃的基本上都是, 俗稱所謂的"交流電".


單相發電全波整流是


將 的正弦波整流成全部變成正半波
所以才會有全波整流理論上會比半波整流多一倍電力的說情況

這類整流的車子

以新悍將 R1 鐵客諾 GP125為例

發電線圈發出的電源經過整流器整成直流電後
接回電瓶正電 同時回充電瓶以及提供車上電系使用
所以此類車子的電系吃得基本上都是直流電
未發動引擎時也可以說是吃電瓶的正電
同三相發電全波整流的車子




三相發電全波整流則是有三組發電線圈


這類整流的車子
以巡弋 豪漢150 迅光 天鵝 GTR 以及各噴射的車種 為例
發電線圈發出的電源經過整流器整成直流電後
接回電瓶正電 同時回充電瓶以及提供車上電系使用
所以此類車子的電系吃得基本上都是直流電
未發動引擎時也可以說是吃電瓶的正電

這邊註明一下 三相發電 一定是全波整流 沒有三相半波整流這種東西
(有三相半波.只是都做三相了.用半波整流浪費發電)

======================================================
至於"交流電供應"或"直流電供應"的字眼~ 也確實流傳在機車店家和師傅/學徒之間... 但不少人都以此"字眼"當作基礎根據~ 殊不知, 這字眼跟實際線路結構有一些矛盾..... (如果有誤, 請用力指正)。 即便是"交流電供應", 被只要經過"整流器"一轉, 全是"直流"。 但可以肯定的是~~ "交流電供應"+"整流器"的[直流穩定度], 絕對不如~[電瓶直接供應的直流電穩定度]!!

======================================================
e617073 wrote:不知道為什麼 很多人都根據有沒有發動引擎開大燈來判斷車子是不是三相 就算交流發電(半波整流)的車
我也可以讓他不發動引擎就能開大燈 而且燈夠亮 不會閃 簡單的說 這只能算是接線的方法不同而己 要判斷是什麼方式發電 看電盤跟線圈及整流器最準...(恕刪)
認同, +1票。
車車不必發動引擎, 就能開啟大燈, 是因為大燈直接由電瓶供應, 跟"單相全波"或"3相全波"無關.., 這是車車 在一開始設計就規劃好的佈線; 至於"單相全波"在車車的角色~ 是引擎運轉時帶動"發電線圈", 那個整流器為"全波整流"變成直流電後再回充給電瓶, 以確保源源不絕的回充電力供給電瓶。

至於有些車車的大燈必須發動引擎後, 大燈才會亮起, 而怠速時大燈會一閃一閃的原因分析如下:
前提1. 整流器就是為求將"發電線圈" (有3相/單相差異)的交流電轉換為"直流電"
前提2. 大燈驅動的電源來自於整流器 (在一開始設計就規劃好的佈線)作整流過後的電源供給大燈 (不是電瓶供應給大燈)

分析1. 即便轉換為"直流電"後, 實際直流電壓仍處於0V ~ 12V (大約)跳動著, 大燈所收到的電源如此, 當然亮度也會隨之不穩, 但是相較於全波整流時, 會比"半波整流"的不穩較好一些些。 另外, 如果"單相發電"與之"三相發電"的供應電壓綿密程度(穩定程度), 3相發電當然較佳(3相成本較高/較佔體積); 如果直接用電瓶供應大燈電源時, 大燈亮度依舊不穩~ 麻煩糟糕的開始..

分析2. 因引擎轉速不同時, 交流電的頻率也隨之密集.. 相較怠速的交流發電頻率較鬆散..

"單相全波"設計之車車, 還有"4V悍將F1"/ 新悍將/ R1/ 鐵客諾/ GP125。 不足請補充.. 如果車車一開始規劃線路時, 不是直接吃電瓶供應電源, 而改成大燈拉線直接吃"整流器"整流過後的電源, 結果會是如何?! 一樣會~ 一閃一閃亮晶晶晶..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sv max 整流器的正確位置??
大燈一直燒壞想說換整流器會不會好一點
感恩

maumaubug 提到...

回應 (饅頭): 大燈持續燒壞... 整流器已老化(氧化)的機率成份居多.. 試試吧, 反正~ "整流器/顆"要價才 250元/顆 (料件)。

Unknown 提到...

車用hid改在單相半波都有來不及充電的情況
是否改全波可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