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yamaha sv max125 車尾燈恒亮之檢測

從先前[請益] 如何更換 sv max125的前剎車線?? 車車尾燈恒亮事件持續至今, 也拖至今早才告一段落... (sv max125, 2002年鼓剎版, 5NV)

個人自行 DIY換修, 只要不是"即時性安全影響下", 有可能會花個十天半個月以上的時日... 比如~~ yamaha sv max125 啟動盤 DIY整理, 耐心地上01網站查詢/詢問~ 觀察車車, 調整, 再下手處理... 花上近半年時日!! 不少01網站的友人們, 皆傾向直接換掉"啟動盤"或者甚至於"大齒輪"... 這2項料件都不便宜溜~~

========== Seperated Line ==========

診斷1.
找"前剎車線緊拉而產生剎車燈亮起"的推斷, 把前剎車線調鬆後~ 車尾燈仍持續亮著, 可以肯定.. 不是前剎車線導致造成。 排除!

診斷2.
找"後剎車線緊拉而產生剎車燈亮起"的推斷, 把後剎車線調鬆後~ 車尾燈仍持續亮著, 可以肯定.. 不是後剎車線導致造成。 排除!


以下為接著察巡[前/後剎車感應段]......

拆卸/分離車頭燈座, 前半部為大燈座+壓克力殼, 後半部為"灰灰的塑料殼" ==> 儀錶板兩側十字螺絲各一顆(*2顆), 轉向龍頭脖子兩側十字螺絲各一顆(*2顆), 用手摸車頭燈座底部兩側靠近左/右把手處有十字螺絲各一顆(*2顆); 共6顆螺絲拆卸。

分離前半部與後半部車頭燈座, 前/後半部有卡筍接合, 折卸分離時要小心地輕柔卸開, 以免將卡筍扯裂... 注意~~

分離車頭燈座後, 延著"剎車拉桿鋼索"附近~ 就找找這2條傢俬唄~~ 這2條傢俬另一端為紅色的卡電線卡筍接合。



診斷3.

拆除過右把手(前)剎車感應控制座, 電線斷路~ 車尾燈仍持續亮著.. 不是"單純"右把手剎車感應電線導致造成。 排除!!
拆除過左把手(後)剎車感應控制座, 電線斷路~ 車尾燈仍持續亮著.. 不是"單純"左把手剎車感應電線導致造成。 排除!!

同時拆除左/右把手(前/後)剎車感應控制座, 車尾燈不會亮.. ~~ 拷... 原來凶手不是"單純"一個所為, 而是左/右2側把手剎車感應控制座電線同時造成。

拆除剎車感應控制座, 筆者發現剎車燈會因拆除剎車感應控制座時因略微扯動連接時而剎車燈會作閃動... 表示著~ 剎車感應控制座處於(1)接觸不良或(2)鬆脱...

現在筆者有個有問題, 怎麼拆卸"sv max125的剎車感應控制座"呀?? 不然, 無法再繼續診測下企...

========== Seperated Line ==========

接續"腦殘猶記"... 經由詳細研讀~ 先前[請益] 如何更換 sv max125的前剎車線??, 這個主題的第5篇 (BlackXX)解惑, 已經會拆卸"把手剎車感應控制座電線", 而且 BlackXX也有教導判定方式, "由下往上看剎車拉桿附近... 會看到把手剎車感應控制座電線那一端有個洞, 洞裡面有一個凸出的PIN, 用尖嘴起子按壓下去, 剎車感應器卡筍就可鬆脫而拔起。

『剎車感應器卡筍』拔起來檢查, 另一端仍要連結車體, 把銅質凸點給他按到底, 看剎車燈會不會暗掉(電源要 On狀態)?? 會暗掉表示銅秃點磨損的有點嚴重, 就該把那條線換掉就Ok
".... 是這樣診斷的嗎?? 有可能是剎車拉桿磨損造成的嗎?? 筆者擔心~ 換錯車車零件.... 謝謝!!

========== Seperated Line ==========

繼續觀察, 仔細端詳~ "剎車感應控制線座", 發覺"剎車感應控制線座"的銅質頂突簧點, 確實在突點部份已有磨平情況。
依據正常連動結構原理: 如果不按拉"剎車把手"則"剎車感應控制線座"的銅質簧片頂突點是一直被按壓住, 導致"剎車感應控制線座"簧片不被連接通電。 但只要按拉"剎車把手", 則"剎車感應控制線座"的銅質頂突簧點會因"剎車把手"拉住致與把手與"剎車感應控制線座"的銅質頂突簧點之間隙變大, 則銅質頂突箕點鬆開而外彈致觸發而連接通電......
現在車車情況是, 不論有否按拉把手, 把手與"剎車感應控制線座"的銅質頂突簧點之間隙已因突點磨平致間隙皆是偏寬鬆狀況, 既然"處於偏寬鬆情況", 隨時都是在連接通電情況... 故剎車尾燈就持續亮著狀態!!

不可否認, 剎車拉桿部份, 使用經久後金屬材質變形, 確實會有間隙會變大而鬆垮, 讓接點變成持續壓迫或接觸不到的窘況 (視個人使用習慣而有耗損程度差異, 女生握手把的力氣也沒想像中的那麼小 ../_\ ) !!
========== Seperated Line ==========

如果用條"鐵絲/銅線...之類"的, 把2條"剎車感應控制線座"稍微用力往"把手座"擠壓緊貼 ("剎車感應控制線座"簧片卡筍), 不就解決?! 與其更換"剎車感應控制線座" 或"把手座", "鐵絲/銅線...之類"的, 會花到多少$$?!

========== Seperated Line ==========

(已解決, 一毛錢都不用花, 卻耗用宅族的零碎青春歲月...)
找條約 50cm長的'漆包線鐵絲", 家裡本來就會具備的。 想法子用"漆包線鐵絲"把2條"剎車感應控制線座"繞個幾圈"套住/套緊"~稍微拉扯用力往"把手座"鐵架緊貼作包線繞圈固定擠壓緊貼; 如此一來~ 把手與"剎車感應控制線座"的銅質頂突簧點之間隙變小, 搞定啦!!


暫時已可省錢, 不用急著花錢更換料件, 小修一下撐著點~ 渡過不景氣時機... 小修搞得好~ 真的不得已必須要更換料件時, 卻已在車車騎用 10年以後溜~~

========== Seperated Line ==========

又經過冠捷機車材料行, 忍不住想到該花的就要花錢更換; 如果用土砲方法撐得過去, 那也無妨; 但還是更換原廠新品較佳..
在機車材料行發生小插曲, 材料行內的服務小姐一開始拿給我的是"一端為金屬簧片型式",


但那並非 sv max125專用, 服務小姐建議~ 我在店門口外把直接拆車車, 把"剎車感應線"讓她直接參考作庫存料號比對.. 這樣的比對實物購入方式耗時 30分鐘之久。


終於~ 材料行的小姐找到啦!! 就是這味.. 5ML-H3980-10


將車車停好, 後視鏡邊側各有一顆十字螺絲鎖住銀色殼與儀錶板側殼, 拆!

還有, 車車龍頭的脖子兩側也各有一顆十字螺絲, 拆!!

龍頭右側正下方有一顆螺絲, 拆!



龍頭左側正下方有一顆螺絲, 拆!

分離前半部與後半部車頭燈座, 前/後半部有卡筍接合, 折卸分離時要小心地輕柔卸開, 以免將卡筍扯裂... 注意~~
分離車頭燈座後, 延著"剎車拉桿鋼索"附近~ 就找找這2條傢俬唄~~ 這2條傢俬另一端為紅色的卡電線卡筍接合。

這個角度是從下側往上看剎車手把底部結構...

找到沒?! 就是這個頂突點, 讓剎車感應線跟剎車手把結合。 拿一支十字起子, 對著"頂突點"壓入, 另一隻手順勢抽出與剎車手把分離。



紅色卡筍端子為舊的剎車感應線材, 黑色卡筍端子為新購入的..


新購入的剎車感應線材.., 要價為 80元/條。


拿舊的剎車感應線材比對跟新購入剎車感應線材

『依據剎車感應線』與『剎車拉桿』的正常連動結構原理: 如果不按拉"剎車把手"則"剎車感應控制線座"的銅質簧片頂突點是一直被按壓住, 導致"剎車感應控制線座"簧片不被連接通電。 但只要按拉"剎車把手", 則"剎車感應控制線座"的銅質頂突簧點會因"剎車把手"拉住致與把手與"剎車感應控制線座"的銅質頂突簧點之間隙變大, 則銅質頂突箕點鬆開而外彈致觸發而連接通電...... 剎車拉桿連動給它通電要作啥?! 燈泡此時被供電, 亮起!!


舊的銅質彈簧突點確實已被磨平, 反而新的銅質彈簧突點, 真的是"頂突"明顯!!


新購入剎車感應線材接入卡筍一端


靠近一些作檢視, 是否已確實套入...


新購入剎車感應線材另一端套入剎車把手座...

接著, 電源開啟至 On狀態, 按壓剎車把手, 確認車車尾燈會有正常動作, 搞定!! 組裝/打字完成, 收工!!

2 則留言:

ZIDANE 提到...

你的文字敘述,非常不連貫,讀起來讓觀者很痛苦..加強邏輯訓練及寫作技巧吧~放在網路需要語意清楚,敘述清晰才好..無惡意提出觀點請參考

木子火韋2012東歐-義大利 提到...

真的很用心寫,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