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yamaha rs100 前輪煞車總成檢視 DIY

"煞車皮", 有人稱作"來令片"..


refer to (前輪煞車皮):
RS車系碟煞皮更換教學

YAMAHA SUPER FOUR100 之回春保養(傳動及煞車還有火星塞)

前輪組裝結構說明 (參考, "SuperFour100維修手冊")


前輪碟剎盤結構說明 (參考, "SuperFour100維修手冊")


細部圖解



準備工具:
1. 4分用延長桿
2. 12mm六角套筒 (4分用)
3. 10mm六角套筒 (4分用)

為何要用 "4分用延長桿"?? 前輪碟剎的相關六角螺絲旋緊程度, 比車體固定的六角螺絲要求更緊; 車主總不希望車車騎乘時, 碟剎盤因螺絲鬆動而跑出您車車前面吧~~ XD..

偏短的六角套筒"桿", 以手工操作方式, 力矩臂長度不夠, 不易施力, 致要放鬆 rs100的前輪碟剎的相關六角螺絲不易轉動, 有時逼不得已, 還可以用瞬間敲擊六角套筒"桿"方式, 放鬆六角螺絲 (請小心操作, 以免螺絲滑牙).. 另外如果僅用2分延長桿, 有可能太細, 致提昇操作工具斷裂的危險性~~

(其實, 敝人使用『二分/四分65件式套筒組合』, 已有一段時日, 使用心得是~~ 針對 125cc級距的速克達機車作維修, 2分用的套筒桿並不實用)


(以下操作, 敝人主觀地認為有順序的考量~~, 應該按照順序步驟)


呼叫~ 10號六角套筒, 放鬆剎車油管固定架螺絲



取出剎車油管固定架螺絲, 及"固定鐵片"/"固定架".


注意~ 取出這3項組件時, 請小心/緩慢的取出, 而且也要仔細觀察~ 這3項料件的組合方式..



來個參考提示: 剎車油管固定架螺絲逼緊"固定鐵片"的那一面, 會有較淺的圓形面, 供作判斷.



呼叫~ 12號六角套筒~ 接著, 放鬆"碟剎片的接合螺絲" (至此, 手工操作者會知道為何要選用"延長套筒桿)



放鬆旋轉取出這顆"碟剎片的接合螺絲", 轉動好久發覺~ 奇怪?! 怎麼都抽不出!! 原來有橡膠套緊緊地套住這顆螺絲.., 請用點力抽出即可~~



"碟剎片的接合螺絲"的本尊, 尾端有一大段是用橡膠套緊緊地套住.



呼叫~ 12號六角套筒~ 接著, 放鬆"碟剎卡鉗的固定螺絲"*2(顆)



本尊, "碟剎卡鉗的固定螺絲"*2(顆)



至此, 六角螺絲排排站: "碟剎卡鉗的固定螺絲"*2(顆)/"碟剎片的接合螺絲"/"剎車油管固定架螺絲".. (由左至右)

(待會兒, "剎車油管固定架螺絲"的鐵片, 很好用的...)

移出"碟剎的剎車卡鉗"總成.. (注意, 手掌抓取的位置及移出的方向)
(step1)

(step2)移出方向操作時, 請注意~ 剎車油管還連在剎車卡鉗, 別過於大力扯動, 致油管裂損!!

(step3)仔細看看, 剎車卡鉗已跟碟剎盤分離



這就是"剎車卡鉗總成"移出的本尊



緩慢且小心地轉動端詳剎車卡鉗總成另外一面.. (中間有2片碟剎來令片)



再靠近一點仔細檢視"剎車卡鉗"總成.. (中間有2片碟剎來令片)





剛才, 自己手賤不小心碰觸到"碟剎來令片", 致中間那2片密合在一起, 怎麼辦?? 復原處理方式: 拿支鈍頭的一字起子往密合處擠入作撐開, 就可以搞定!! 其實拿剛才拆出的~ "剎車油管固定架螺絲"的鐵片, 就可以當作一字起子功能使用操作。

右手抓穩"剎車卡鉗", 另一隻手在粉紅色畫圈註記處施力作旋轉剝離方式 (這個很難解釋更詳細, 實際操作應該能夠心領神會瞭解)
這個目的為, 取出"碟剎來令片總成"。

step2


step3, 喔~ 已轉出碟剎來令片總成..

檢視至此, 自己主觀地認定, 碟剎來令片密合時, 仔細檢視那密合處的"圓點"來令片的"厚肉"程度, 是否已磨平到"鐵片"處, 即可知曉~ 碟剎來令片是否該更換"新品"!!


略微轉動一下, 看看不同角度的轉出碟剎來令片總成..



手抓取2端, 不要碰到中間的碟剎來令片, 照著圖片的移動方向, 移出"碟剎來令片組合"..


本尊, "碟剎來令片組合".. (多看幾眼)


本尊, "碟剎來令片組合".. (轉動到另一面作端詳)

務必注意裝入/組合的方位!!

碟剎來令片是開開的, 沒有密合.


注意端詳, "碟剎來令片"是由鐵架簧片撐住而已, 只要順著鐵架簧片的溝槽, 即可移出"碟剎來令片" (這個很難解釋更詳細, 實際操作應該能夠心領神會瞭解)

已移開一片的"碟剎來令片"


2片的"碟剎來令片", 皆已移開.


"碟剎來令片組合"拆解後排排站檢視..


檢視至此, 整理心得如下:
1. 潤滑油用在前輪剎車總成部份, 務必小心使用~~ 否則前輪碟剎甩油致剎車打滑~ 真的很危險!

2. rs100 的前輪碟剎總成拆解順序及組合方位, 對於 DIY新手一族, 務必記住!!


3. 腦殘如我者, 那2片碟剎來令片, 如果密合著要裝回與碟剎盤組合, 當然~ 行不得也, 柯.. 柯!!
===========================================
因自己主觀判定, rs100 車車的碟剎檢令片的厚度還足夠 (2009/11/14 updated), 故沒有更換新品的必要, 就按照剛才拆解順序反向裝回.. 裝好/打字完成, 收工。
(如有疏誤, 不吝指正)

1 則留言:

哈士貓 提到...

謝謝您,
幫了我大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