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yamaha rs100 引擎室積碳清除

筆者個人爬文所能得到的, 清除車車內的積碳起碼有3種主流方法:

1. 加入汽油中清積碳去除劑 (菜鳥版, 但已經很愛惜車車)
這類方法, 是一般人最容易達成的方法。 但是節氣門及汽油無法到達之引擎本體有著積碳區域, 永遠也無法清除。 這類方式, 約可清除引擎本體 50%區域之積碳。

2. 採用火星塞伸入灌入積碳清除劑 (進階版, 龜毛保養車車)
這種方式, 屬於較額外要求進階車車保養者。 但務必要調整引擎活塞處於"上死點"位置 (這個筆者自己也不清楚)。 另外, 引擎本體會不會因為受到"化學成份"的積碳清除劑影響而傷害到引擎組件, 這個很難界定該如何避免?? 筆者也不清楚!! 這種方式, 約可清除引擎本體 60% ~ 90%區域之積碳。 為何有這麼大的差別範圍 (60~90%) ?? 試問~ 有誰會調整引擎活塞處於"上死點"位置?? 筆者不會, 請教教我 。 如果沒有調整到"上死點"位置, 有一大半積碳清除劑會直接流至排氣管上段處 (小心~ 積碳清除劑別又損傷到引擎側排氣蓋油封墊圈及排氣管上段接縫墊片)。
後記補述: 據一些網友指導... 最陽春土法判斷"引擎位處上死點"調整, 『從火星塞口塞一根長筷子之類的長桿, 手慢慢撥壓腳發桿, 觀察免洗筷的吞吐深淺,在上面做記號, 反覆操作即可逼近上下死點的位置』.

3. 採開引擎本體直接清除引擎本體內積碳 (終極版, 有些機車/汽車學徒等級, 還無法達成)
這是最最徹底方式。 但除了一些高手/玩家或師傅等級者尚須搭配專業工具/儀器, 有幾個人能達成?! 不懂引擎實際結構者, 根本搭不上手!! 第3種方式, 可清除引擎本體 100%區域之積碳。

有些網路朋友是如此描述~~ 『積碳"有如人類的頭皮屑, 一定會形成的。 只是程度輕重/多寡而已』。 如果空氣濾芯確實清淨或提早更換, 而且每隔 5000 ~ 10000KM用"加入汽油中清積碳去除劑", 對大部份的一般使用者已經很足夠。 如果還要作到~ 第2種進階方法作積碳去除~~ 務必小心, 而且心臟要強而有力一些些.. 的確具有某種程度的風險存在!!


3M泡沫式積碳清除劑 + Soft99 化油器積碳清除劑 + 60cc塑膠針筒 + 2分/4分65件式套筒組合 + 國光牌 Heavy-Duty 20w-50


速克達引擎內的傳動部份有"引擎內鏈油封墊圈"/"機油刮油環"... 等等的。 雖然~~ 3M泡沬式積碳去除劑標榜著.. "油性配方, 不傷汽缸"/"不傷含氧感知器"/"不傷觸媒轉換器"。 除這3項外, 引擎就沒有其他組件組合而成一顆引擎本體嗎?? 那有否傷害/影響到前3項外的引擎零件呢?? 這個 3M泡沬式積碳去除劑可就沒告知唷~~ 當然也巧妙地避免掉其他爭議哩!!
3M泡沫式積碳清除劑 (車麗屋"購買, 300元/罐, 2008/07/20)

注意唷, 3M泡沫式積碳清除劑購入時, 應該已附有一條透明軟膠管 (45cm), 以利於伸入更深的引擎本體。 前幾天到店內購買要結帳時, 還刻意詢問店內櫃枱小姐, 櫃枱小姐才若有悟地回答道, 『您稍等發票給您後, 我立刻去拿一條給您...』。
筆者聽過有些不肖店家將此軟膠管拆開販售, 藉牟取不當利潤.. 或是有些店家將此膠管弄丟或找不到提供給消費者, 就隨便找根吸管長度 (過短長度) 軟膠管附送給消費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