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檢視 yamaha rs100 無法電瓶發動引擎

家人反應, rs100的 key撥至 ON, 但無法電瓶發動車車。 起初, 一聽到這個情況, 直覺地認為"電瓶已使用距今日已超過3年.."; 有可能是"電瓶老舊"導致~~。

家人本欲~ 騎車車到機車店家要求檢視且順便更換全新電瓶。 但經由敝人強烈干涉下, 要求自行先檢視, 待問題澄清及徵結點搞清楚後, 再騎車車到機車店家要求檢視且順便更換全新電瓶.. 都不算太晚~~

==========================================
1. 澄清

2. key轉至ON, 用腳踩發動
可以腳踩發動引擎。

3. 檢視方向燈/遠近燈開關是否有效
車車引擎發動後, 撥動左/右方向燈開關, 聽不到"繼電器(relay)"的咑~ 咑..聲響; 反而聽到..唧~ 唧~ 異音.. 而且方向燈沒出現閃動。


4. 試騎車車
繞家中附近 7-11的巷子口一圈騎乘。 邊騎邊撥弄左/右方向燈開關, 逐漸地~ "繼電器(relay)"的咑~ 咑..聲響已正常, 而且方向燈已出現規律地閃動著。

5. 移開腳踏墊, 用三用電錶實際量測電瓶電壓約 DC12.46V, 電瓶健康得很!! 如果電瓶量測電壓值低於 DC12V, 才真的要開始緊張。


6. 初判, 左把手開關處的接點接觸不良

7. 拆卸"左把手開關處"作檢視, 發覺沒異狀, 重新裝回"左把手開關處", 再重作一次電瓶發動引擎, 一觸即發~~ 瞎猫碰到死耗子, 就這麼解決了... 原來是左把手關關因騎乘時日久後, 組裝已略鬆, 致"電門按鈕"/"方向燈按鈕"都有著接觸不良!!

組裝/打字完成, 收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