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yamaha sv max125 前叉避震整理 DIY

參考來源:
http://scumotor.com.tw:8080/brdmore/SV-MAX&354

契子:

對於sv-max車系來說,換前叉油已經算是有些難度的工作了

考慮到我的經費問題(去車行問換前叉工錢約一大張上下)還有我自己想要動手試試

於是就約了airliner這位前輩來指導我了,畢竟用講的也講不清楚..

還是要自己動手下去做才會知道!

-------------------------------------------------------------------------------
本來昨天(禮拜四)就和airliner約好要幫我的前叉動工了,不巧昨天下雨 :(

於是改約今天,本來還在擔心今天的天氣不好..結果今天是難得的好天氣~剛好拿來動工~

再來..去大煜機車行,跟老闆借一塊場地來用,老闆也很乾脆的說好~

(事後我自貼100給老闆..當作場地租了三小時的租金...)好啦..廢話不多說,進入正題~

以下是我和airliner忙了兩個多小時候我自己的心得 ^^;

首先,換前叉油需要用的工具有

好的羅賴把 x1
10號 T 板 x1
12號 T 板 x1
17號 T 板 x1
10號內六角 x1
焊槍 x1
延長線 要夠長
支撐車身的東西 x1 (前輪下來後要頂住車子用的)
盆子(裝廢油) x1
量杯 x2
抹布 越多越好

再來,我用到的材料是

馬車彈簧 x2
油封 x2 (買了到最後結果沒用到 ^^; 下次再用吧~)
Motul 20w/30 約270cc
墊片 約十元大小數片
防塵套 x2 (舊的破了 QQ)
汽油 適量(清洗內管用,約300~400cc左右)
airliner電話 共10個阿拉伯數字
限速器 端茶水用

備好以上材料,就可以來動工了~

首先羅賴把拆掉共13棵螺絲可弄下前板和下巴,相信這大家都不陌生

前土除上有鎖住車架的三個螺絲,先拆掉以利工作

接著找到土除上有兩個洞,可供你拆下前叉用的(內六角10號,龍頭左右轉到底可見各一個)

先別急著鬆開,大概轉鬆一下就ok..(小技:10號 T 板組合10號內六角起子)

接著最GY的地方就來了..為啥要準備焊槍? 插電等熱..準備來鑽洞!

目測一下,從那兩個小洞往內看,可看到有個17號螺絲鎖在前面,算一下位置,

拿起焊槍就鑽下去~ 左右各弄出個洞來,洞要夠大到可以讓17號 T 板插入(插入..這..)

拿起17號 T 板用力旋開,再來就是前輪啦~

當時我忘了準備墊車的工具,還好車行老闆人很好~借了我們一個千斤頂

卡鉗上有三個螺絲,把卡鉗拿掉,再把前輪弄下來(因為是對鎖,所以要兩邊同時施力較好)

不要忘記鎖螺帽的那邊有個墊片..要收好!

前輪弄下來,把前叉防塵套翻上去,抓住內管旋開前叉

(我一開始是抓外管...airliner說外管轉到這世紀完前叉都下不來 -_-)

呼呼..遠遠的我就聞到了一股臭味..是"腥臭"唷~ 開玩笑,35000km沒換過油的前叉呢!

倒在盆子裡,可以看到max的前叉彈簧,和一堆臭的要命的廢油...

接著就是清洗前叉了~airliner建議我不要拆開內外管..一怕漏油二要借氣動...>"<

於是就從自己油箱裡抽了約400cc左右的汽油出來,倒進前叉管裡,並"上下撮動"

(airliner兄..不好意思..雖然這麼說有點怪,不過用"尻"來形容倒滿恰當的 ^^;)

好吧,我和airliner一個尻一隻,重複的尻到管子動作很順暢,倒出來的汽油不再是黑色的

這樣就差不多了~先倒置一段時間讓裡面的汽油漏完,接著正放讓它風乾~

再來插入馬車彈簧,用量杯量好前叉油約135cc倒入前叉,由於馬車彈簧較短..

所以我們再三考慮後,決定還是加上了2個墊片做預載..不然怕會太軟 ^^;

接著按照反向操作組合回去..抓住內管(別抓外管...)旋上前叉..

這...這是今天最累的一件事了! 要用力往上鎖..還要確定有鎖到牙才行

(利用內六角起子來確定有無鎖到牙)

上面內六角確定旋緊後,換前面用焊槍挖洞的17號 T 板插入旋緊(要逼緊一點~)

上前輪..上卡前..前土的三個螺絲(易被遺忘)..裝下巴..裝前板..大工告成 ^^;

總耗時約150分鐘,從中午12點忙到下午兩點多..不過辛苦沒有白廢~

換上新的前叉油和馬車彈簧..Motul 20w/30 133cc左右再加兩個墊片預載..

騎起來好像有點偏硬..不過硬中帶Q,感覺很棒~ airliner則說偏韌..

於是我跑去他那台小雄維尼號試試,才知道什麼叫做"Q"...下次再試試他的設定~

-------------------------------------------------------------------------------

這次要感謝位在攖城五街的"大煜機車行",老闆人很好願意借場地給我們弄..

我的東西全部都在那而叫的~老闆很專業我要什麼他一聽就懂~

在那邊的兩個技師人也都很好~有說有笑的,這段時間有幾台max經過

都很好奇我跟airliner在做什麼 ^^; 兩個人蹲在路邊尻前叉...-_-

再來最感謝的當然就是airliner兄啦!千里迢迢的跑來台中幫我弄車~事後還沒有跟我收錢

我說過會請你吃飯的~ 下次要跟你借120磅彈簧時再約個時間出來吧 ^^;

還有就是限速了..整個下午閒閒沒事就在我們旁邊晃啊晃的~還幫我們買飲料

呵..明天帶妳去逛街~

-------------------------------------------------------------------------------

這次換前叉油後,騎回家路上有特別去感覺一下,發現情況跟之前比真的改善太多了~

如果覺得前叉太軟的人,可以參照airliner的這種"偷雞"換法..

一般車行換是整根連三角台從上面卸下..所以工資才會這麼貴..一大張再多一些

airliner兄則是從土除鑽洞...快很多~

嗯..施工照片附上 謝謝觀賞 :)

http://tw.f2.pg.photos.yahoo.com/ph/swlvin/my_photos
===============================================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你的文章真的介紹地好詳細啊,讓我學習到很多東西,而我看了前叉避震整理這一篇,我也想自己來DIY,想請問您是否有前叉避震的分解圖,希望也有料號的那張圖,這樣我才知道要叫哪些料,感謝您~!!

DuckHugh 提到...

看了網路上大家都推薦"大煜"~
我就想說牽機車去給他們保養機油齒輪油看看~
看到有機車起落架,好感+1~
保養完之後,過了幾個禮拜
我的機車齒輪組全燒掛掉///
而且還掛在中清路上...
用牽的到附近店家緊急維修~
老闆馬上指著我的齒輪油孔說"你的鎖螺哩?"
靠...
大煜真是太專業!!竟然沒把我齒輪油鎖螺給鎖回去!!
馬上好感度-100...
花了上千元了事,發誓再也不去大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