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yamaha sv max125後避震器更換

y牌原廠後避震器全新要價 1,000元(掛瓶, 含工資)/ 800元(無掛瓶, 含工資)。 sv max125的後避震器, 對我個人主觀認定為"非安全類共通料件", 能實用/便宜就可以接受, 而且自己 DIY選用

(2008/07/18)

這陣子發覺~ 以前友人給的後避震器彈跳情況特別明顯。 尤其遇到路面連續修補凸起時, 車屁屁的彈跳情況幾乎可以把腸胃翻攪好幾遍 (翻滾吧, 腸胃們..)。 筆者惴測~~ 應該是友人給的後避震器內部的液壓油全漏光, 致吸震能力已全無; 僅剩彈簧在苦撐運作著。 本來不想換掉它, 有一次後輪著地因橫向拖移車車致後避震發出金屬扭擠怪聲, 讓筆者心理有著安全顧慮, 不得不換掉!!

速克達後避震器選購的重點:
1. 後避震器的上/下2個螺絲孔的孔距 (sv max125的孔距: 320mm)
2. 後避震器的彈簧環徑 (有多粗), 以免卡到後土除或週遭零件, 務必詢問販售後避震店家
3. 每人騎乘方式的需求不同, 對避震器的 Q軟/穩硬要求等級感受也大相逕庭
4. 不考慮可換修/重填液壓油的"後避震, 對筆者而言, 太複雜 (相對地也很貴)
5. 原廠規格即可, 因為出貨量大, 相對地價格偏屬大眾接受範圍

那些改裝需求或山路壓車程度的多段可調功能, 對筆者不適用而且價格過於昂貴, 筆者皆敬謝不敏, 謝謝再聯絡。 只要找個價格不超過 500元NTD, 而且跟sv max125原廠規格相同者即可。

網路上搜尋查找好一陣子, 最後在 y拍網路直接購入的.. 風光125/風光/SV MAX標準型後叉/後避震器,HC大廠製造,品質優,特價中! 另外, 購入之前~ 已瞭解.. 該只後避震器有著2段可調式設定 (330元價位, 毋須搞得這麼複雜吔), 而且已詢問過出貨設定在"最軟"狀態 (筆者不殺彎/不壓車, 只想輕鬆舒服騎乘)。 對於懶宅者如我而言, 也省下一道功夫作調整。


剛拿到全新後避震器時, 自己仔細檢視~~ 發覺紅色彈簧圈部份有一小塊 (約2mm環徑)的烤漆瑕疵, 僅是烤漆而已。 以 330元NTD價位購入, 這種情況對筆者而言尚可接受。 也難怪~~ 才330元NTD, 屬於次級品賣相.


把這款 HC避震器裝入, 注意~~ 似乎有內/外面的差異。在安裝過程塞入六角螺絲時, 發覺底部 12"六角螺絲依照原來方向欲穿過新的後避震器孔徑時, 卻無法穿過.. 故將新的後避震器旋轉 180度後重新穿過新的後避震器孔徑, 反而 easy and simple (切記, 不要硬旋入螺絲, 順著後避震器的規範)..

(瘦身前)


(瘦身後)

變裝完成~~ 『後避震不在粗, 原廠正常就好』!!

裝好新的後避震器, 騎乘於台北市區的 rally級道路, 一整個感動的 Q呀.. 又再次勾起那種sv max125新車剛騎乘的穩定/舒服!!

後續使用討論:
(網友)
會推薦可以維修的那種避震~, 如果妳是要在市區舒適騎的話~ 最好的當然是原廠囉~但也老化的快~ 所以我雖然改裝槍~但我的Q度跟原廠沒插多少歐^^

(筆者)
y牌原廠後避震多快就沒效呢?? 謝謝告知!

(網友)
y牌原廠的喔~~~看妳自己感覺囉~~~ 如果越長騎有坑洞的路當然就老化的快~~~ 反之~如果妳都騎很平的路當然就變慢了!!! 常雙載的話也會加速老化喔!!!

(筆者)
這種情況應該也適用於任一款"後避震", 包括~ "改裝/競速用途的後避震"吧。 只是老化時效差異, 至於老化時效差異又跟價格差異有關係。
隨便找支叫得出名號的"改裝/競速用途的後避震", 動輒2千元左右起跳, 老化程度是否跟價格比例成比例有明顯延長呢?? 那些"改裝/競速用途的後避震"的廠商也沒提到這類保證..
以自己個人順順騎乘習慣~~ 如果用 2千元買我剛更換的 HC副廠販售的原廠 sv max後避震, 就算一年換一根副廠的, 連續6年, 都還有得找零錢~~
=======================================================
(2008/07/28)
哇靠.. 還有人會到這個 blog討論?! 使用心得唷?! 使用已達2週後, 就一句, 『便宜實用』。


====================================
(2011/07/03 updated)

務必注意, 避震器更換時, 相關連接管線及線路必須再次檢查; 因引擎支架及車架會因避震器更換/脫離時, 而斷開不連接!!

5 則留言:

yu 提到...

我也想為我的SV-MAX換避震器,可不可以請您PO一下使用心得?謝謝

Unknown 提到...

請問舊風光也適用嗎?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杰仔小舖】風光125/風光標準型後叉/HC後避震器,車玩SV MAX也可以改,限量特價中!
請問是這支嗎?

阿祥 提到...

您好,請問換避震器時,相關管線是一定會拉扯而鬆脫嗎? 想試著效法diy換看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