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yamaha sv max125 "傳動離合器總成"檢視

參考1.
我的 CUXI 傳動清理 - 增加離合器開閉盤拆裝

參考2.
學校沒教的事..後開閉盤培林更換說明!!


準備1.
要拆sv max125『傳動離合器總成』, 必須先參考: yamaha sv max125 檢視傳動DIY

準備2.
拆sv max125『傳動離合器總成』, 尚須準備46mm四分用六角套筒 (一般五金行買不到)。 或許要到機車材料行或專賣機車維修工具店 (ex, 伸倫五金材料行), 才能購得。 敝人是在伸倫五金材料行購入46mm四分用六角套筒的。 要價: 330元/個。 萬物皆備, 只久這味... 最近才購入此特殊大尺寸(46mm)四分用六角套筒。 故才能分享這篇 DIY檢視文。

準備3.
這個46mm四分用六角套筒要搭配~ Alien電動衝擊扳手, 才能拆解~ sv max125『傳動離合器總成』的六角螺帽!!


額外準備.
紅肉大西瓜, 切片 (139元/顆); 檢修車車最佳良伴飲品, 爽快的咧~~


這張為 sv max125組裝料件示意圖: (紅色框框部份為『傳動離合器總成』主體)


要拆鬆那顆六角螺絲之前, 最好在六角螺絲與離合器蹄片作個密合三角記號, 以利後續要裝回/鎖緊時, 才知道要旋轉多緊才算紮實的旋好


用 Alien電動衝擊扳手拆鬆那顆六角螺絲後, 要小心地手腳並用別讓那顆六角螺絲蹦彈激射, 因為那個大彈簧(壓力彈簧)力道很緊也很強勁!!




離合器蹄片中間穿孔, 跟六角螺絲孔位是有"防呆"孔徑的......


重新列隊檢視


移開"開閉盤大彈簧"







把玩一會兒..


固定左側開閉盤面別晃動, 順時針方向旋轉右側開閉盤面..




開閉盤面的間距, 會有所變化...





y牌原廠大彈簧料件 for sv max125 (2002年, 鼓剎版)


5TY(1000RPM), (後記, 經由網友們告知~ 才瞭解~ 這已非y牌原廠唷.. "仕輪"出品的料件..)


Made in JAPAN (KOYO)!!

六角螺絲孔位是有"防呆"孔徑 (2側的平行線徑), 為求跟離合器蹄片中間穿孔作吻合。

Made in JAPAN (KOYO)!!


Made in JAPAN (KOYO)!!




把玩這麼多張講解圖, 該進行下一步拆/解... (24, "副彈簧座"拆解)



敝人為右撇子, 所以(1)開閉盤面底部墊塊乾淨厚布 (2)左手按壓固定住開閉盤面 (3) 右手抓緊旋轉"副彈簧座",  使其鬆動..


使勁地旋轉拆出"副彈簧座", 要小心~~ 因為那個六角螺帽的螺絲溝很銳利, 會割手唷!!

調整開閉盤的間距至最緊狀態; 左手固定住開閉盤2邊盤面, 右手帶上橡膠手套增加摩擦力, 把"副彈簧座"作旋轉姿勢, 用力~, 使盡吃奶力氣.. 用力旋轉"副彈簧座"...

鬆動囉~, 再加把手勁抽出~~

移開"副彈簧座"後, 這就叫作"副滑動槽輪"。


有"導銷", 導銷的滑溝槽~~


看到這麼噁的黃油 (Greese, 偏棕紅色) 塗佈於內, 心中也踏實許多, 至少不會因為沒有黃油 (Greese, 偏棕紅色) 而導致開閉盤內的培林/軸承處於乾燥狀態, 加速開閉盤總成壽命減短...

另外, 偏紅色圓形粗線, 為油封墊圈 (護油封), 截至現在為止, 傳動離合器總成仍未見"滲油"情況, 這次應該不用更換"油封墊圈"吧 (自圓其說, 偷懶一下下..)。

除"離合器蹄片"在今年(2009年)三月剛換過外, 這組離合器/開閉盤總成, 新車至今仍為原廠貨料..

後續組裝回車車時, 有2張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技巧圖, 並非在下拍實照而得, 源自於: 我的 CUXI 傳動清理 - 增加離合器開閉盤拆裝

一個人在DIY,要去鎖那螺母不是容易的事(因為大彈簧的作用力) ,所以此時就要手腳併用.用膝蓋頂住離合器的一頭,一隻手頂住離合器的另一頭,另一隻手就拿著螺母鎖上,轉個幾圈,確定不會彈開再鬆手.


此時先將套筒套上,用手轉到轉不動時再套上 Alien去逼緊,千萬不要一開始就用 Alien電動衝擊扳手,以免滑牙..



這次『傳動離合器總成』檢視, 看到這麼厚泥的黃油 (Greese, 偏棕紅色) 塗佈於內, 新車至今應該沒有太大的爭議需要繼續作檢視...... 算是拆~ 『傳動離合器總成』檢視的初試啼聲之作!! 裝好/打字完成, 收工。

======================================
(2009/05/16 updated)
5TY(1000RPM)...... y牌原廠大彈簧料件 for sv max125??

拍泥當搞笑郎: 5TY應該是勁戰車系用的吧... 原廠的料號應該不會刻意標示(1000RPM) 在下懷疑是+1000PRM的改裝品。

rally2000125: 光輝兄您文中的大彈簧確實不是原廠的喔! 記得n年前,小弟的svmax處女拆時有稍微看一下,大彈簧上是沒有任何印字的… 年代久遠矣,並無任何相片佐證之…僅供參考!好文~奉上五分! (亂入…svmax原廠大彈簧有夠軟的) 個人自從傳動處女拆後,皆改使用yamaha原廠迎光大彈簧了…

㊣maxpower666㊣: 圖中彈簧是"仕輪", 這個牌子的改裝彈簧。 5TY是勁戰的代號.也非SV-MAX的-只是傳動部品有些可以流用而已。

PS:台灣市售改裝大彈簧轉速僅供參考啦.沒有一個準的-還是要使用經驗比較準一點
但基本原則就是市售一千轉等於多出原廠設定延後一千轉的意思喔!



======================================
(2009/05/16 updated)
sv max125 (5NW3手冊) 的大彈簧(壓力彈簧) 料件編號為: "90501-452J8"。 但自己的 sv max125車車為 2002年份鼓剎版, 有可能跟 5NW3那一代的會有差異~~, 不過沒關係啦~~, 最重要的是~~ 能夠"還原真相" (5TY 1000RPM), 昭告世人... 也算功德一件!!

======================================
真實的記憶是痛苦的根源,若能忘記,也是福氣! 唉~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但是~ 除暴安良是我們做市民的責任,而還原真相/行善積德也是我本身的興趣,所以扶老太太過馬路我每星期都做一次,星期天和公眾假期也有做3、4次的 (就算她不想過馬路, 我依舊堅持要她過馬路, 這才是"男子漢"..)。
即便是拆裝速克達傳動, 發現到自己車車被不肖車行亂亂換修傳動料件, 我不怕!! 換了一個非原廠傳動,還有千千萬萬個傳動還是要清理/檢視。
所以, 我要努力拆/裝速克達車車傳動,不枉諸君期望,我要努力向上,要令朋友滿心歡暢。青年人要努力,無悲愴無悽涼,總之但憑我力量,先要堅定我志向。
至於, 逞奸除惡,維護世界和平的工作就教給你們了,各位說~ 好不好?

2 則留言:

螃蟹的家.... 提到...

您好, 請教你, http://1.bp.blogspot.com/_JVfI4hRJGJc/SgUY1Fsth6I/AAAAAAAAEP0/u2pcoMNiOuA/s1600-h/sv_max125_clutch_parts_analysis.PNG
這聯結的圖片, 是一套軟體嗎 ?
哪邊可以取得呢 ? 感謝您!!

maumaubug 提到...

Yes, 是一套軟體。 敝人在此搜集而得..
http://rapidshare.com/files/268067836/xc125ra_5nw3.ra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