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yamaha rs100 火星塞檢視, 清淨及更換整理

既然, 已完成 sv max125這麼搞怪的火星塞檢視/整理。 身旁還有台 rs100靜靜地停放著, 想起 rs100可是家人們前往擁擠-熱鬧的菜市場/鬧區的好幫手哩!!

那完成 yamaha sv max12火星塞檢視/更換後, 就接著唄~~


火星塞 (spark plug), 台灣地區俗稱: 普拉姑。 YAMAHA RS100的火星塞原廠規格:
NGK C6HSA (機車材料店價: $65元NTD範圍)
或者..
DENSO U20FS-U / IUF22 / (n/a) (一般型 / 銥合金性能型 / 銥合金競技型)


rs100 電瓶規格也列於其中。


準備要檢視/拆換火星塞的工具有:

1.
2分/4分套筒65件式組合

2.
手電筒, 1個 (相信我.. rs100引擎作火星塞整理時真的好用)


3.
soft99除積碳泡沫式清淨劑



(套筒組合只會用到, 螺絲起子1種規格, 10號套筒, 16mm火星塞套筒, 可轉式接頭, 延伸管..)


================================

(拆車車)
因為沒有更好的方法, 故為求較大工作檢視空間, 所以要拆車車是必要的 (對我這種菜鳥而言)。

10號套筒拆置坐墊置物箱 (俗稱: 馬桶)。


前面2顆..




後面2顆..





移開坐墊置物箱之前, 把油箱蓋移開。




移開坐墊置物箱之前, 蓋上油箱蓋, 以免雜物進入油箱筒內。





拆卸胸蓋螺絲





胸蓋移開後, 鬆開側車殼兩側螺絲






這顆螺絲要鬆開




這顆螺絲也要鬆開




從胸蓋往內看, 檢視火星塞位置



再靠近一點



從胸蓋伸入, 把火星塞帽套稍微左右搖晃再抽出。



火星塞帽移開後, 本尊就出現!!






呼叫 16mm火星塞套筒, 請回答~~





火星塞套筒跟延伸套管, 合體!!



關鍵時刻~~ 將延伸套管的火星塞套筒從扳開的側邊車殼伸入火星塞內, 火星塞套筒套入火星塞時, 稍微用點力推入兼旋轉晃動以利六角環徑套進, 當真正套進時.. 那個手感會有股橡膠夾住的回饋!!


火星塞套筒伸進去, 準備旋開火星塞 。 確定套進後, 加套活動式套筒, 逆時鐘旋轉鬆開火星塞。




轉動鬆開火星塞取出時, 小心~~ 平順/平穩地移出, 儘量不要碰撞週遭東東.., 火星塞套筒套入火星塞位置示意圖, 這張從胸蓋拆開所看到的..



================================


就我菜鳥觀點, rs100的火星塞位置作為DIY檢視/更換, 比起 sv max125而言, 單純許多。

rs100塑料胸蓋, 右手加上火星塞套筒伸入火星塞位置, 繼續作轉動旋緊/鬆開火星塞, rs100引擎汽缸本體有引擎塑料殼包覆, 雖有火星塞位置開孔, 但目測檢視火星塞的視野都沒有, 每當從引擎塑料外殼伸入取出或置入火星塞時, 最好小心點兒, 以免火星塞沒有套入, 反而滑入引擎塑料殼內!! 想從引擎塑料包殼內再拿出來~~ 慢慢拆車唄.. (曾經有這麼一次 sv max125的經驗, 當時快抓狂)!!

這也是為何需要手電筒的原因..

================================

以下"清積碳"處理之後, 務必要更換機油, 切記!! 準備著 soft99除積碳泡沫式清淨劑把火星塞螺紋端及火星塞孔徑內環噴一噴。 火星塞孔徑內緣要深入汽缸本體不容易, 但想法子搞個怪姿勢加條延伸管伸入噴吧。 這也是為何需要手電筒的原因..

(未清淨過)



(已清淨過)


將火星塞裝回時, 小心~~ 務必平穩/平順地伸入火星塞孔徑位置, 輕柔地作順時鐘旋轉。

太粗暴伸入作旋轉, 會傷到負極(彎勾爪變形), 螺紋崩牙及髒東西帶入汽缸內部。

邊旋轉時, 如果不放心~~ 可以輕柔地抽出套筒試試~~ 火星塞是否已正確旋入孔徑內..接著, 當手感發覺到已正常旋入孔徑內, 而且旋轉變緊時~~ 只要再繼續轉個 1/8 ~ 3/8轉動弧度即可。

切記, 不要硬求要紮實轉緊, 聽聞過~ 有網友硬要轉緊, 發生火星塞斷掉成2截的慘狀。 另外一截卻留在汽缸孔徑內, 有六角環卻在套筒內的一截。火星塞確定已定位後, 把火星帽套蓋上。

來個前測, 發動車車引擎運轉及怠速運作, 確認火星塞運作正常。剩下的, 就是把東東按照反向順序裝回去。

==================================
專就火星塞進行討論:
火星塞規格實例, NGK CR8EGP/C7E 的型號:

C:代表螺絲徑=10mm
R:代表此火星塞含電阻
8:熱值(數值越高越冷)
E:螺紋長=19mm(H=12.7mm)
GP:白金火星塞改良款(中心電極跟銥合金一樣細)


==================================
(2012/12/08 updated)

已將近 3年以上, 尚未更換過 rs100的 spark; 最近 rs100 因為有點給它耗油明顯.. 該換新的東東~ 還是不可以節省, spark 亦不例外~

這次更換 rs100的 spark並不是 NGK系列, 而是 Denso!! 喂~ 而且還是 yamaha正廠推出的 rs100專用的唷!!

這條 Denso推出的適用在 rs100 (一代, 2003年份)的料件價: $50元 NTD有找回 5元!!


[點擊小圖, 細觀大圖]







[點擊小圖, 細觀大圖]







[點擊小圖, 細觀大圖]







舊(左)/新(右).. 比較檢視~ 真的吔.. 中心(+)電極已耗短如此, 確實要更換囉~~

[點擊小圖, 細觀大圖]



==================================


火星塞選購時最主要的重點就在熱值號數。一般市售車最常使用的號數是5,6,7號。相對來說,號數越小稱之為’越熱’,號數越高稱之為’越冷’。之所以會有這樣區分,主要是因為火星塞除了點火之外,尾端陶瓷部分還負責散熱的功能,越冷的火星塞陶瓷部分較細,散熱功能較好;越熱的火星塞,陶瓷部分較粗,散熱稍微差一些。區別在於,如果車主駕駛習慣偏重於低轉速,市區行駛為主,則適合使用較熱的號數,例如說CR-V出廠所使用的號數即為5號。如果車主喜愛高轉速行駛,或是引擎負荷較重,則應該選購較冷的火星塞,例如6號甚至是7號。也就是說比較熱的引擎需要比較冷的火星塞協助散熱。所以依個人駕駛習慣選擇火星塞熱值號數很重要。
那選錯號數又有甚麼影響呢?選擇對自己駕駛習慣而言過冷的火星塞,在早晨啟動車輛時會比較不容易並且引擎容易積碳,再者因為較冷的火星塞通常也較昂貴,所以金錢也是一種浪費。選擇了過熱的火星塞,對引擎散熱會有不良的影響,對動力的輸出也較不利。

各位有機會可以拆下火星塞來看看引擎狀況。單就熱值號數是否正確來說的話,如果火星塞電極的部分有積碳殘留,表示目前使用的火星塞過冷了,應該選擇再低一些的號數,例如6號改換成5號。如果火星塞上有白色的粉狀殘留物,則表示目前使用的火星塞太熱了,應該使用冷一點的號數,例如5號改換成6號。

除了熱值號數之外,市面上還有三爪,四爪甚至號稱’無爪’360度點火的火星塞。其實就算再多爪,真正在點火時還是只用到一爪或一點區域,與其花心思在這裡,倒不如多注意該選擇那個廠牌/規格與熱值號數。


另外, 除較普遍的銅芯正極外, 目前還有"稀有金屬合金"的正極材料規格 (ex, 白金, 銥合金, 鎢合金...等等); 這類不同材質的正極芯火星塞強調的是耐耗度較普遍銅芯材質更強, 通過電流的阻力更低... 所以價格相對地也貴上許多。 除非是有競速/特殊車車使用偏好需求, 以一般平面道路騎乘使用, "銅芯材質"的火星塞已綽綽有餘。 以目前銥合金材質火星塞價格比較, 用3顆銅芯正極材質火星塞價格可以抵買一顆銥合金正極的火星塞還有得找零錢。


以一顆全新正常的火星塞而言, 火星塞本身點火強弱差異表現, 遠遠不及車車配線老化/改裝耗電/電瓶輸出表現狀況的影響。 火星塞的電力供應是由"電瓶"/"配線"/"實際電壓準位"...而點火燃燒汽缸內的霧化汽油。

那些跟著廣告/行銷文而大肆讚揚特定型號火星塞適用在台灣市售 150cc以下者~ 能搬出來的.. 除了"目測檢視"~~ 也只有"感受", 頂多這2種.. 管啥用"銥合金"、"黃金"或"眾口鑠金".. 火星塞~!!


部份車廠師傅建議: 火星塞選購/使用跟機油選購/使用相同, 火星塞撐用太久遲未更換, 不如勤換原廠規格火星塞!!
==================================
對照下表即可清楚知道 NGK火星塞的詳細規格 (型號由左往右比對):

※=====================================================================
[螺絲徑]
---------------------------
A:18mm
B:14mm
C:10mm
D:12mm
E: 8mm
BC:14mm
BK:14mm
---------------------------
[電性設計]
---------------------------
L:短座型
P:絕緣體突出型
S:屏蔽型
R:附加電阻式
U:半沿面 或沿面放電型
---------------------------
[熱值]
---------------------------
2. 熱型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冷型---------------------------
[螺紋長]
---------------------------
E:19.0mm (18mm, 競速用)
L:11.2mm
H:12.7mm (12.5mm, 競速用)
(無標注): 12mm (phy18mm)/9.5mm (phy14mm)
---------------------------
[材質..形狀..安排]
---------------------------
S: 標準銅芯型
Y:中心電極為V字形切口
V:貴金屬(鈀)
VX:白金火星塞
IX:銥火星塞
K:外側2極電極
T:外側3極電極(旋轉用)
Q:外側4極電極(旋轉用)
J:2極斜方電極(旋轉用)
A:特殊專用作法
B:本田車款
C:斜方電極
P:外側電極加強白金
W:鎢電極


---------------------------

(DENSO 規格/型號參照)
http://www.denso.com.tw/plug/car1.asp
http://www.denso.com.tw/plug/07_1.asp


DIY 檢視時光總是快, 時間已到跟您說 bye-bye..

(有誤, 請指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