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車車如何選用 92, 95或 98無鉛汽油

近幾年, yamaha牌的車款, 在使用手冊內詳明著, 92汽油。 為何~~ 還要刻意地加入 95無鉛汽油, 尤有甚者~ 加到98無鉛汽油。
92/95/98汽油等級是搭配原廠設計的原廠引擎點火燃燒壓縮比, 每台車車的原廠引擎點火燃燒壓縮比跟點火正時皆為固定 (除非車車引擎已改裝), 所以各家車車原廠才建議~ 建議使用何種 ##等級無鉛汽油。 如果喜歡到中油直營站加油, 就參考中油的解釋~~ 98 無鉛汽油問與答。 該內容, 揭露2件情況:

1.
不同壓縮比之引擎必須選用不同辛烷值汽油,可充份發揮引擎的原設計性能。
2.
低壓縮比車種改用較高辛烷值汽油時,不會產生爆震現象。但是因為壓縮比低,燃燒較不完全,耗油量會增加,也對污染改善沒有幫助,其排氣污染會較高,無法充份發揮高辛烷值汽油的優點,也不會增加馬力。

尤其第2點,燃燒較不完全, 耗油量增加,也對污染改善沒有幫助,也不會增加馬力... 既然如此~~ 『燃燒不完全』, 則汽缸較容易積碳, 積碳過多, 則點火正時受影響, 汽缸輸出力道也不足... 汽油加入高一級或更高等級無鉛汽油好處何在??

別忘囉~~ 汽油引擎設計絕對不是只有... "辛烷值"/"點火正時"/"引擎容積"...幾項考量而已, 連"火星塞的點火角度".. 因為自己無法完全掌握汽油引擎設計作解釋, 只好相信車車原廠手冊的建議..

有趣的是, cygnus/gtr 引擎壓縮比為 10:1, 該系列車車在比較邏輯上~ 雖然偏高, 近幾年 y牌原廠的建議使用汽油為 92無鉛。 既然 y牌原廠建議如此, 那又何必跟自己的荷包錢錢過意不去, 刻意加 95/98無鉛?!

經濟部能源局車輛油耗指南


引擎建議使用汽油等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