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yamaha rs100定期DIY (機油, 齒輪油, 空氣濾芯, 傳動濾芯)


固定保養DIY, 更換: 機油, 齒輪油, 檢視及清淨空氣濾芯, 傳動濾棉。

切記~!! 如果要讓螺絲較容易拆解, 務必讓車車靜置冷卻超過1小時後再行拆解。 如果車體過熱, 螺絲也因熱脹冷縮特性而導致熱脹卡住螺絲孔較緊, 如果硬拆解~ 較容易導致滑牙~~。 但機車店家或車行為求效率, 皆用衝擊起子作拆解, 跟一般直接用工具配手工具拆解螺絲稍有不同。

作RS100保養DIY準備工具/ 傢俬:
a: "二分/ 四分65件式大組合"
b: 尖嘴鉗
c: 在側邊挖過開孔的悅氏2000cc保特瓶( 保留著塑膠瓶蓋)
d: Bel-Ray 85w-140齒輪油120cc, 一條 (買BEL-RAY機油一箱免費送6條, 這條齒輪油顏色是透明鮮紅色, 跟鮮血一樣, 噁~~)
e: BEL-RAY EXP 10w-40機油 ($168/罐) 或者~~ 國光牌 15w-40 (夏天專用, $129元/罐)
f: 家用吸塵器
(如下會一一呈現..)

(二分/ 四分65配件組合)



(尖嘴鉗/ 齒輪油; 轉動RS100齒輪油注入孔, 很容易施力, 不需要用到尖嘴鉗, 但是..)



(BEL-RAY EXP 10w-40機油, BEL-RAY系列最便宜也最划算的一款, 適用於平常順順騎, 偶爾大拉轉幾次)


側邊挖過開孔的悅氏2000cc保特瓶( 保留著塑膠瓶蓋), 就是一個極佳的癈油盆; 而且~, 要把癈油再裝注入空機油瓶, 僅要把悅氏瓶蓋打開, 即可輕易回填入空機油瓶, 也不容易把癈油灑得滿手/ 滿地都是造成癈機油汙染四週乾淨環境。
=======================================================
RS100作洩漏機油有2處可達成, 一處為"油底殼機油螺絲", 另一處為"側邊機油螺絲"。 此篇即為"側邊機油螺絲"處作更換機油開始。



(油底殼機油螺絲)



鬆開洩油螺絲方式, 找個12號套筒, 棘輪扳手由左側往右側 (逆時鐘方向)轉動。 如果是用"磁石螺絲"的, 要找17號套筒。



鬆開螺絲時, 把保特瓶癈油盆置於下方盛裝洩放舊機油, 要小心螺絲與孔洞之間有片圓形金屬片, 小心!! 別搞丟它..



洩放舊機油的時間需要2~3分鐘時間, 才能徹底洩放乾淨。 在這段等待時間也別閒著, 把空氣濾芯拆卸檢視及清淨空氣濾芯, 家用吸塵器把空氣濾芯室及空氣濾芯作個除塵, RS100車車才不會鼻塞。 自己的RS100是每隔2000km作一次空氣濾芯檢視及吸塵的清淨處理。
如果空氣濾芯使用達10,000公里, 就直接換新!!



接著, 拆開傳動濾芯棉, 作檢視及清淨動作。傳動濾棉的外螺絲有3顆, 號稱最容易滑牙!! 務必找到正確的尺寸螺絲起子作拆卸。 傳動濾棉是帶著濕式機油濾棉, 勿用吸塵器作除塵動作, 稍微用乾淨的一小塊棉布輕拍即可。 自己的 RS100是每隔5000km作一次傳動濾棉檢視及清淨處理。
如果傳動濾棉使用達10,000公里, 就直接換新!!



當清淨空氣濾芯及傳動濾棉後, 洩放舊機油應該已經徹底乾淨, 如果還不放心已泄淨~~, 將車子輕微左右搖晃試試。 把側邊機油螺絲裝上旋緊。

再來, 洩放舊齒輪油。 找到齒輪油注入孔。




鬆開齒輪油注入螺絲。




找到齒輪油洩油螺絲, 家裡陽台不比機車店家, 店家有昇高枱可把scooter 架高。 還好~~ 偶用 a640的 2.5" LCD把相機放低塞入RS100後輪的傳動盤底部逐一檢視哪兒有"螺絲帽"; a640的LCD具暗處增亮及可折式角度變換, 省下偶毋須趴在/ 躺在地上的困難。 找到了, 用12號套筒套過剛好尺寸, 注意的~~ 此RS100 齒輪油卸出孔的螺絲帽作 旋緊/ 鬆開方向參考, 逆時針 (旋緊)/ 順時針 (鬆開)。(針對~~ "六角扳手旋轉"方向~~, [人臉在上, 扳手在下])



鬆開螺絲時, 把保特瓶癈油盆置於下方盛裝洩放舊齒輪油, 要小心螺絲與孔洞之間有片圓形金屬片, 小心!! 別搞丟它..



如果發現螺絲有髒汚, 用舊機油沖刷個幾回。



洩放舊齒輪油徹底乾淨, 如果還不放心已泄淨~~, 將車子輕微左右搖晃試試。 把螺絲裝上旋緊。 用尖嘴鉗的剪刀部份把Bel_Ray 85w-140齒輪油剪開一個小孔, 順帶提醒~~ 那條齒輪油瓶尖嘴部份長度留長一些些較好, 方便後續擠入齒輪油注入孔。 再從齒輪油注入孔灌入新齒輪油。 齒輪油注入好後, 再將塑膠螺栓塞入旋緊, 大功一件。


拆開BEL-RAY機油罐, 偶個人很懶惰地, 就把全新機油罐開封後, 直接在機油注入孔緩緩倒入機油。 小朋友可別模仿, 叔叔有練過的!! 沒把握的人, 建議花個50元去買個機油漏斗作機油灌入最安心啦。




其實這篇DIY入門文, 對那些老手而言, 不值一提。 但對那些初入門DIY者, 或許有幫助易於邁入瞭解RS100車車的初步構造。

3 則留言:

萊因 提到...

nice blog
Poris

Ha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an 提到...

您好,看完此篇真是獲益良多,但小弟有一件事想要請教,換完機油後,要如何將機油指示燈歸零?謝謝!!